2014/9/16

久候的人工血管

2014/9/9,中秋連假後,展開我的第一次化療。住了院,準備安裝人工血管,只是連假後繁忙的醫院,讓我的小手術延至9/10才進行,進而推延了化療的時間。

考量只需作六次化療,醫師原本規劃幫我做體外的人工血管,但基於本人向來粗魯又粗心的性格,很怕這六次化療將近四個半月的療程,每日擔心拉扯、感染,遑遑不可終日,索性要求做了體內人工血管,只是因此必須挨兩次刀,安裝與拆除。

開刀,大概只花10分鐘的時間,但是前前後後準備什麼的也花了近20-30分鐘,出了開刀房,回到病房沒什麼不適或痛感,反而過程中,打的幾支麻醉針比較痛,至於把基座塞到身體裡的擠壓感其實也還好,醫生作之前都會先通知,所以都會有心理準備。不知是不是我的耐痛力較高,之前切除腫瘤時也沒太多痛感,也因此促成我決定多挨兩刀做體內人工血管。

人工血管,主要是避免長期且多次的化療藥物造成一般注射的血管硬化,或藥物外漏產生組織壞死的危險,採借道人工血管直接把藥物注入中央靜脈快速稀釋藥物,達到治療的功效。這次作的人工血管就放在鎖骨下方,學名是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 (Port-A),基座大概10公分大小,但是植入後包覆在肌肉及皮膚下,其實感覺好大,穿大領口的衣服實在不好看。不過重點不在這,而是後續化療時,針頭只要直接對著基座下針,方便又安全。

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 (Port-A)
人工血管注射座 (Port-A)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breastcancer.org/treatment/chemotherapy/process/how
術後的照片看起來有些慘,但實際感覺還好。調整血管的頸部切口有大片的黑青,基座周邊因為貼著膠布有著明顯的泛紅,向來就不是嬌貴的人,貼個普通3M膠布居然會紅癢,只好改用嬰兒專用,才稍稍改善些。

人工血管port-a
不知怎的,對膠布超過敏,每次換藥撕開後就是一片紅。

人工血管port-a
消腫後的人工血管基座其實不大,不過因為植在很表層,所以血管痕跡清晰可見。

原本規劃的人工血管是外露式的,學名是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(PICC),大概50-60公分,從手肘或上臂裝入,有點像一般靜脈注射的做法,護理師就可以執行,省去開刀的麻煩,缺點是照護要很小心,導管的的周圍皮膚,要避免直接碰觸到水,以防感染,所以洗澡什麼的都要包著著!!

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(PICC)
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(PICC)
資料來源:http://fightingforroses.blogspot.tw/2010/01/port-cath-failure.html

看到我對膠布的敏感,著實慶幸還好當機立斷做了體內人工血管,不然手臂上的紅癢應該會持續四個半月,難以想像的煎熬阿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